绥化拼团购房144群(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上海土地供应创新低

发布时间: 2016-04-15 16:44:42

来源:

分类: 楼盘优惠

266次浏览


持续升温的一二线楼市将土地价格再次推上新的高峰。然而,土地供应的急剧下降确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供应创历史最低纪录,仅成交20宗住宅用地,本月上海楼盘更是出现了零地块出让的现象。

土地供应创新低

上海土地市场站公告统计,4月份,上海土地市场无任何涉及住宅以及商业地块出让。

单月无任何住宅及商业地块出让,在上海土地出让市场上十分罕见,而且这是继2016年一季度上海土地供应量创五年来新低后,出现单月零供地的情况。

上海土地资源管理局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上海土地市场供应面积不包括工业用地仅42.48公顷,比去年同期下降67.43%,为五年来最低值。其中住宅、商住和商办供应面积分别为27.15公顷、4.08公顷、11.25公顷,比去年同期分别下滑了72.39%、57.64%、49.90%。

同策咨询研究部研究经理许之静指出,这与相关部门提出的对建设用地的“严格控制”的方针不无关系。

上海有关部门在2014年3月,提出上海建设用地 “总量锁定”的要求,到2020年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226平方公里。截至2013年已用3070平方公里,也就是未来全部还剩不到156平方公里含商办、工业。上海土地供应量也逐年减少。

2005-2009年住房用地供应中,上海平均住宅用地供应量为1040万平方米。而2013年为1000万平方米,此后2014年为700万平方米,2015年为473万平方米,供应量大幅度缩减。

多家开发商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现在在上海拿地越来越难,甚至无地可拿。

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公众处处长徐妍表示,在土地资源极度的背景下,土地供应紧缩是新常态,通过土地源头的控制来倒逼经济转型,有利于土地进一步集约节约利用。未来,上海市土地住宅地块供应量将会进一步收紧,4月份无涉住地块出让的情况,或将成为未来土地市场的常态。

成交同比下滑六成

2016年伊始,上海土地市场由于供应收缩明显,各类土地成交量大幅跳水。

上海中原资源中心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土地成交面积63.49公顷,比去年同期下滑61.80%,其中住宅、商住和商办成交面积分别为37.67公顷、10.65公顷、15.17公顷,比去年同期分别下滑57.09%、42.34%、74.70%。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表示,加大土地供应量是调节未来市场供应规模,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之一,但是从实际表现来看,在市场交易旺盛的第一季度,土地供应规模十分有限,3·25沪九条新政推出对市场成交产生一定影响,这将对后市土地供应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不过从本月公示情况来看,随着供应量回暖,5月份土地市场成交量将有所回升。

上海规土局近日连发两个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共涉及浦东新区、虹口区、徐汇区和长兴岛4个地区5宗地块,合计出让面积204468.4平方米,总起拍价达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宗预出让的地块中有3宗为居住用地。其中就包括浦东新区周浦镇西社区PDP0-1001单元A-03-11地块,该居住用地出让面积69433.10平方米,起始价13.8亿元。

另外两块居住用地均位于长兴岛,分别是长兴岛凤凰镇CX01单元07-04地块以及长兴岛凤凰镇CX01单元09-03地块,出让面积分别为89802.10平方米和114854.40平方米,起始总价分别达到6.4亿元、8.2亿元。

龚敏表示,第一季度土地价格高企,尤其是纯宅地平均溢价率创新高,尽管新政出台后,土地交易下滑会对房企拿地积极性产生影响,但基于后市土地供应增长,地价调整的空间有限。

土地财政或现“拐点”

财政部站刚刚披露的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情况显示,当年全国缴入国库的土地出让收入跌破4万亿元,为37.73亿元,同比下降21.6%。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规模出现“双降”,出现了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经济增速放缓,土地市场需求不足。

2016年,相关部门对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并不乐观,预计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或继续下滑。

根据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地方政府性基金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预算收入为28248.6亿元,下降13.2%。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亢亚娟根据财政部显示的数据表示,土地财政或出现“拐点”。财政部数据显示,2015年土地财政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7.6%,虽然该比例较2014年下降4.7个百分点,但仍然接近50%,是地方财政非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房地产市场在深度调整,白银时代,市场将愈加平稳,2015年房地产税收、土地出让金增幅均由正转负,土地财政‘拐点’已现,土地财政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也促使地方政府加快转变财政收入体系。”

亢亚娟进一步指出,房地产市场发展周期决定了未来房地产市场难以像过去几年一样为地方财政带来源源不断且保持增长的收入,土地财政不是长久之计。当前国家正在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正在朝着从以卖地收益为收入主要来源,转向房地产税收,尤其是持有环节的税收为主进行改革。但这一转变过程,需要很多年。这对于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地方政财收入方式转变,提出了挑战。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